直肠孤立性溃疡综合征可由外伤或便秘引起

2008-04-23 00:00:00 来源:

  直肠孤立性溃疡综合征(Solitary ulcer of the rectal syn2drome , SURS) 是一种少见的良性非特异性肛肠疾病, 病因不明。特征性改变是直肠远端孤立性溃疡、红斑、息肉样损害。临床表现以血便、粘脓便、排使困难、便次增多和肛门痛为特点, 易被误诊为直肠癌或炎症性肠炎。活俭有典型组织学改变。
  本病的病因尚不清楚, 目前均认为SURS 常与便秘、直肠脱垂、直肠息肉、脱出型混合痔等疾病相伴随。
  外 伤
  手指或器械插入直肠可损伤粘膜, 均可导致直肠溃疡的形成。Niv 等统计19 例SURS , 6 例用手指插入直肠协助排便, 2 例将此作为性生活的一部分, 1 例经直肠按摩前列腺。国内外4 篇文献报道139 例SURS , 35 例(2512 %)有手助排便史。
  摒便和便秘
  目前文献报道SURS 的患者中28 %~ 79 %有摒便,35 %~68 %的患者有便秘习惯。长期摒便或便秘可导致直肠内压增高和盆底功能紊乱, 引起SURS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直肠孤立性溃疡综合征的发病机理

  • 直肠孤立性溃疡综合征的盆底组织学的改变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