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肠孤立性溃疡综合征的表现

2008-04-23 00:00:00 来源:

  直肠孤立性溃疡综合征(Solitary ulcer of the rectal syn2drome , SURS) 是一种少见的良性非特异性肛肠疾病, 病因不明。特征性改变是直肠远端孤立性溃疡、红斑、息肉样损害。临床表现以血便、粘脓便、排使困难、便次增多和肛门痛为特点, 易被误诊为直肠癌或炎症性肠炎。活俭有典型组织学改变。
  临床表现
  本病的病程多数为慢性, 临床表现多种多样, 几乎任何肛肠疾病的症状都可出现, 亦可无症状。Tjandra 等报道80 例, 26 %的患者无症状。
  SURS 主要临床表现为血便、粘液便、排便困难和里急后重。血便、粘液便是较常见的一个症状, 血使色鲜红,量一般较少, 偶有大量出血。国内外文献报道的277 例中,血便201 例(72160) 。Tjandra 等统计血便患者占56 %~84 % , 粘液便占18 %~28 %。出血患者中80 %为轻度出血, 需输血治疗者小于20 %。Thormson 等综合183 例,其中111 %出现大出血。张仁政[ 8 ]报道2 例因消化道大出血伴休克住院治疗。SURS 的出血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, (1)直肠粘膜内脱垂造成粘膜固有层纤维化, 造成缺血、坏死粘膜浅溃疡的形成; (2) 炎症刺激加剧了溃疡的加深创面扩大, 侵及血管造成大出血; (3) 外界暴力如手指人肛协助排便亦有可能导致浅溃疡的形成。因此, 用力摒便、外界暴力。缺血等是导致SURS 并发出血的相关因素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直肠孤立性溃疡综合征的发病机理

  • 直肠孤立性溃疡综合征的盆底组织学的改变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