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肠孤立性溃疡综合征的发病机理

2008-04-23 00:00:00 来源:

  直肠孤立性溃疡综合征(Solitary ulcer of the rectal syn2drome , SURS) 是一种少见的良性非特异性肛肠疾病, 病因不明。特征性改变是直肠远端孤立性溃疡、红斑、息肉样损害。临床表现以血便、粘脓便、排使困难、便次增多和肛门痛为特点, 易被误诊为直肠癌或炎症性肠炎。活俭有典型组织学改变。
  发病机理
  与伴随疾病的关系
  本病的病因尚不清楚, 目前均认为SURS 常与便秘、直肠脱垂、直肠息肉、脱出型混合痔等疾病相伴随:
  与直肠脱垂的关系: 目前国内外作者认为SURS、直肠内脱垂、直肠脱垂是一个排便障碍性疾病的范畴, 或者是一个疾病的不同阶段。伴有直肠外脱垂时, 脱出的组织反复复位引起局部组织学改变, 继发SURS。伴有直肠内脱垂时, 当腹内压升高时, 把直肠粘膜推压到耻骨直肠肌上; 或者直肠脱垂粘膜嵌顿于肛管上方, 受外括约肌强力收缩的压迫, 造成直肠粘膜的直接损伤和缺血, 导致溃疡发生。另外, 直肠粘膜或者直肠的脱垂, 粘膜下的血管被牵拉破裂, 固有层纤维化, 使该层毛细血管闭塞, 引起直肠粘膜缺血、溃疡发生。综述国外15 篇文献报道的615例, 合并直肠外脱垂111 例, 直肠内脱垂199 例, 二者占50104 %。Sitzler 等报道66 例中, 8013 %的患者合并直肠外脱垂或直肠内脱垂。上述资料说明直肠脱垂SURS 密切相关。
  与直肠息肉或痔核的关系: 直肠息肉或痔核脱出,肛门括约肌收缩压迫直肠粘膜引起缺血, 导致直肠溃疡的形成。
  与其他疾病的关系: 目前文献报道与下列疾病有关: 炎症性肠病、先天性直肠粘膜错构畸形, 病毒和细菌感染, 缺血性肠病等。Tandon 等报道了22 例SURS , 4 例有口腔溃疡、1 例给节性红斑、6 例骶髂关节炎同时有放射性病史。目前SURS 的确切病因仍不明确, 多数学者认为是一个多种病因导致的疾病 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直肠孤立性溃疡综合征的发病机理

  • 直肠孤立性溃疡综合征的盆底组织学的改变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